Thursday, November 25

每次做心理測驗達到這樣的結果就總想咆哮。做了十次Sex and the City我還是Charlotte, 我不想是Charlotte呀, 不是Samantha也至少是Carrie或Miranda。而這次代表我愛情生活的電影是Casablanca。媽媽昨天跟我挽著手走, 告訴我她曾經受過的傷害。她說她已經很堅強, 可是那段時期沒有人可以傾訴, 也就每晚自己躲著哭泣。她說至今想起來還是氣。我說都過去了。她說想起來還是氣。我不懂得接下去安慰她甚麼, 只好用右手抓住她的肩膀繼續說過去了沒事了。

「我同你媽咪都會係咁架啦。」有一天爸爸跟我說。我初時聽不明白。原來他的意思是, 他無論如何不會離開這個伴侶。他說起來不好意思, 不知道是表達問題還是男人的故意, 他當時含糊其辭。但我那一刻的感觸是很深。如同今天媽媽跟我訴說時的一樣深。媽媽說曾經想過自殺, 當時爸爸跟她說「那我也跟你去死。」像電影一樣老套但我現在打著鼻子也酸酸的。我想關於他們的事我知道的會比妹妹多, 因而更加懂得所謂的一輩子。爸爸做錯過事。在這段關係裡他也不是完美的。可是我明白他也是人也有軟弱的時刻。媽媽當時沒有去跳樓但經歷了像跳樓一樣的事。不是誰偉大誰包容, 而只是兩條命一直連在一起。很簡單而複雜。複雜是因為剪開簡單的表層後, 內裡是每一件非常瑣碎的事。可能是她打一個噴嚏他的一聲問候, 可能是她幫他揉藥酒。我愛你他們只會在模仿電視白痴對白時跟對方說。但我聽在耳裡, 笑在心裡。要是誰感到羨慕, 我就覺得你大概還沒有懂得。我其實想說, 那些一輩子那些終生伴侶。就像爸爸以前教訓我: 「成績唔係天跌落黎既。」

我開始覺得可以不那麼介意自己體內純情的成份。因為我就是從這麼一個家庭從這麼一對父母走出來的東西。我無法不相信世間有真愛世間有一輩子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