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物傷其類

物傷其類。那天爸爸覺得吃紫河車當補品沒甚麼大不了時我說。我不怪他, 事實上我最近特別的不怪任何人。除了今天。我本以為每個人都是從自己的過去, 一步一步一步一步一步的走來我們的面前, 成為我們面前的一個人。想別人的沒甚麼, 回顧自己過去一年的步伐大概要暈眩。我本以為很多人即使不知道這個, 也至少願意尊重每一個人。今天女同事在傳閱她大嫂的結婚照, 她大嫂剛結婚。她一直在說未婚夫的大哥在中大當博士, 順得人, 高高瘦瘦的不難看。可是她大嫂中五畢業長的胖醜長的太蠢說話笨而且人很煩。西式婚禮上說話不得體。女同事續說, 她整天說的最對的話就是「感謝天父給我這麼好的丈夫」。「因為以佢咁既質素, 真係幾生修到/ 執到」。那一下子我的胸口是有股氣頂住的, 幾乎練成了氣功。夾雜在無數嘲笑聲和貶人說話之間, 我沒有漏聽了這句--她平淡的說了句「那時大哥經常在中大待到很晚, 大嫂就拿湯去給他喝。」幸好, 我沒聽漏。我祝福善良的一對兒, 遠遠的。

「大哥四十歲時一定有婚外情。」女同事說。

我一直對和自己有某一點相像的人很有好感, 會待他們特別的親厚。例如名字跟我相同的, 名字都是孖字的, 都是天蠍座的, 都是這間學校畢業的, 都笨笨的不大會說話, 都是尚算努力但偶然容許自己躲懶的, 都有點完美主義特質, 都害怕昆蟲的等等。並且視這些相同點為生命相遇點。這位同事是我理大的師姐, 然而好感一早殆盡。原因是她太討厭笨的人, 而我曾經問令她不屑的問題。「佢個樣真係生得好蠢呀。」今天她說的時候我在心裡不停藐嘴, 並且半帶怒氣的想, 你何嘗值得擁有快要結婚的幸福, 你憑甚麼囂張品貌俱無。你這女人。想罷才感到自己過份了, 在說著跟她一樣涼薄的話。我早決定將好感留給更值得我關心的人。美人說在那段時期想過給我唱<傷痕>。網上朋友留給我的綿綿的言語。你載有笑意和鼓勵的一抹眼神。我無法言說這些感激, 只會默默記住, 想好好記住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