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6

挨傍之間

有時我們為談論生命而亢奮, 有時我們靠著彼此, 卻更深刻感覺到, 生命就在裡頭。就在大家那挨傍間的許多小縫。實在太容易分辨, 一首歌是否存在生命。只要是令人一怔的聲音和歌詞。就在今晚, 放一張林憶蓮的唱片伴睡, 我暗自決定和微笑。是朋友借我的, 借了一橦唱片給我。不知他現在在幹甚麼, 希望他也有挨和傍的小小空間, 在那裡給自己畫一個世界。我貪心, 希望那是一個快樂的世界。同時想起了年年寫的, 關於在肚臍的基楚上創造一個世界。嗯。可能那足夠讓我想一輩子。(http://theamateur.hk.st/)

那天從港台節目, 看從監獄出來的他的人生。他說跳舞和教跳舞讓他更容易與人溝通。他從前覺得溝通很不容易。突然有點明白他所謂的溝通當中的糾結。很難跟別人解釋為甚麼看這些節目也會流淚。但我就是感受到, 他的生命切切實實的擺在我面前, 而那是活生生的有血肉的。他的苦難他吃力的笑。他找到讓自己快樂的事情, 真替他和我高興。生命, 就在裡頭。有時我們能夠談論, 有時言語並不能大於生命, 因而遜於描述。我情願看十小時港台節目, 也不願看一小時的某些劇集。許是太假了, 沒能投入。又或者是, 那裡頭沒找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