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感官之間

我嗅到你嘴裡的煙味。你戴著煙味, 就如其他女人戴著香水味一樣。戴著氣味, 四處逛。我想起了, 那天他躲在你家抽油煙機前抽煙, 免得將煙味遺留在你家。有個中年男人穿著舊背心汗衣, 每天晚上站在廚房窗前吐煙, 他出神的樣子如是深刻, 叫我想起某幕王家衛的陳年戲。我們再度在餐廳談著心事, 你說他該會是個好的男朋友。我說, 我知道。我還沒有忘記她們手指夾著煙的神態, 以及她們肩並肩坐著。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一邊模仿星戰電影的經典對白, 一邊駭笑。彷彿我們的生活本應如此; 帶著一身的零碎到處去。去茶餐廳、去辦公室。去超市、去宜家。上車、下車、上樓梯、下樓梯。自從那天瘋狂女子K在我們的新居作客之後, 她的影子就一直伴隨著我四處去。好像在每個銅鑼灣的街道角落, 我都隨處嗅到她的香水味。我幾乎想將這個可愛女子的味道, 交給莎莎的服務員, 叫她們辨認那是甚麼品牌。會不會是她所鍾情的Burberry。在我們的浴室, 我再次嗅到K耳際間繞過來的味道。某個途人揚一揚手, 投訴說煙味好難聞, 叫她好難受。我倒想問一下, 為甚麼我一點也不覺得煙味難聞。平常間似乎有點可悲的痕跡, 因為彷彿是教育告訴我們煙味難聞, 而非來自我們本身的肉體和感官。在公司車上, 我再次見到那個渾身薄荷煙味的年輕女子, 一貫高傲地坐著。她穿黃色短上衣和淺色短褲, 甲油是確確實實遠處可見的櫻桃色, 兩圈大耳環和整齊的黑劉海。我根本不可能看不見她。這回她沒有抽煙, 她吃薯餅。可是當她吃完薯餅, 身體又馬上恢復薄荷煙的味道了。這一切都叫人嘖嘖稱奇。

他們都說自己的嗜好是閱讀, 我在書店拿著著名的「聽風的歌」快要打盹。我記得老師說, 我們不要第二手資料, 我們要第一手資料。聽著張學友唱「我真的受傷了」, 想起原來我老早就明白了。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願原力與你同在。怎麼這句對白這麼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