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曾聽過這麼一個建議,頗有趣。就是把自己心目中最理想伴侶的條件記下,到日後找到一位心儀人士,再對照,保證會心微笑。有人說,這代表愛的力量,因為儘管對方沒有你所要求的條件,儘管他有著許多你看不慣的習慣,你還在與他一起。

還是,這些綺麗聯想只不過代表,你從來也不知道自己需要(need)的是甚麼。對,自問並不清楚自己需要甚麼,很多時只知道自己「要」(want)甚麼。他看來討好,我要。他是種很會遷就人的人,我要。他膽敢拒絕我,我一定要。慾望與需要真的很難分得清吧。不過,只要清楚自己「要」,便大可gogogo!還躲在一角分析前因後果,便不會有機會經歷和付出,永遠弄不清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對方。

不知從那裡聽來,在與愛人初相識正值最甜蜜之時,記下他的缺點。在生他的氣時,拿出來看看:「小氣」(對呀)、「無聊」(又對)、「白痴」(超對!)。如此類推。如是者,便會怒氣全消。因為當日喜歡的他,已是帶著一大籮缺點來敲你的門--你亦同樣帶著許多不完美相迎。這個法子很有勁,但問題來了,最甜蜜的時間,正值失明時期,如何擦亮自己的眼睛,去看到對方的缺點?

有人說,現在不時興說i love you,因為i need you 更令聞者窩心。自行判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