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喜迎猴年

對於我家來說,每年的農曆新年也像沒完沒了的孿生兒:如出一轍,也許在細微細節上存在相異之處,但理念運作機制基本上是同一個樣的。

今年與往年的異處是:電視壞了而豐澤在初四啟市。

不得不承認,跟香港親友的確不很親近,甚至是有點疏離。雖然很不吉利,但一年只得一次相聚,令我很自然的想起清x節。而在x明節卻要穿得鮮紅且滿口連生貴子(常盤貴子也似乎說得通喎:祝你年年常盤貴子),放煙花兼花車巡遊在我看來是相當變態的事。我想起十多年前在鄉下過的年才真像樣哩:三代人濟濟一堂、圍著玩煙花、鮮美無比的熱湯。可是,跟美友一樣,因為一個錢字,母親跟父親那邊某幾位仁兄不怎麼咬弦,所以她對回鄉總是冷冷的回應。有時候我想,反正錢也討不回,不如大家和好算了,省回口水也省點紅血球。

母親說今年她最高興。因為債項都償清了。嗯,一家人齊齊整整才最高興呢。在鄉下的外公祖父母一干人等也都八、九十高齡了,仍聲如洪鐘的在電話筒裡大呼小叫,這些,已夠我們樂上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