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我拚命你消遣

十二少:誓言盡化煙雲字
如花:費盡千般相思

我忍不住又重看<胭脂扣>。有人說,整套電影哀怨纏綿,拍得很精緻,我統統認同。值得一提的,卻是戲裡總有一句半句對白,不斷在提示我:愛情是她的全部,怎會淪為閣下的消遣?

別把你跟別人的愛情相比好了,在同一段關係裡,你和他對愛的比重已可以很懸殊。是的,口裡說的一個模樣:大家都愛得要死。當然,我絕不是指要死才是愛。大家同樣百分百願意為對方犧牲任何任何。但她可以不顧一切重回陽間,找尋你、等待你五十年有三,你卻將她拋棄而獨自苟活,讓她寂寞著一個人。他怎麼忍心?與其說她暗中下藥狼死,拋棄型隱形人之涼薄薄倖豈不更狠更絕。

他老了,遇上如花。如花憤然離去轉世,他那一句:「唉我留係度獻世做乜呀」顯得煽情俗套。他仍然在消遣。自己既白髮又潦倒,看見她才想起愉悅時光,要她,只因自己活得不耐煩,因為悶才想起不是消遣是甚麼。

是消遣也好,是命根也好,最重要,別消遣過後又感愧疚。多鬼餘。

石琪評得中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