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9

啟動作孽系統

肥皂劇「中子馬金」有一集我是無論如何也不能從腦袋抹掉。
話說馬金的癲老豆和眾黑人朋友有了千載難逢的機會,能於台上合作演奏。馬金弟弟被老豆抓去看綵排。很悅耳生動的演出。很合拍的老友記。小弟弟也看得很投入。綵排後,老豆問弟覺得如何。他說:「很好哇。但你怎麼老站在後面?」老豆有點語塞,但也說:「這不是前後的問題,是分工合作,每人負責自己的部分,為求令整體演出好看。」弟弟:「原來如此。那為甚麼你站在後面演出便好看?」

其後,弟弟分別對每位演出者說出類似的話。大意總是:你很好,但為何你不獲分配到更好的位置呢?為何你不配享有更美好的呢?這一問就不得了,老友記內訌起來,眾人更因口角而拒絕上台。幸好,最後老豆扭轉了局面。

總是這道該死的問題。我們永不曉答永遠要情緒觸礁。這道自問自答題乃反問。心中已存永恆既定答案:「我不夠好。尤其是我不夠別人好。」就憑這一金句,生命裡的孽障總接踵而來,冤魂不息的死纏你。同一的過錯,也不知是犯第千億萬次了,也不知有千億萬人提醒過你、喊驚也喊過,你卻仍能輕易給同一技倆全面擊倒。有需要咪reboot囉。永遠係同一個位死火都無x用。自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