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

我也坦白說

開始懷疑人們喜愛的不是劇集、電影。而是愛好評論。有人看半生緣,看見姊姊這樣待妹,趕巴士似的豎起手指在指罵。人們有的是系統。誰點準了他的穴位,他想也不用想,便有一大堆個人道理正引頸以待。有人一心二用,喜歡上甲又歡喜乙,誰都跳出來說你這樣不對那樣又不忠不孝不義。還要加句,你快上岸吧,我絕對是為你好。顏國樑日前患上憂慮症,他說當時有同事叫佢「睇開d」。他對著鏡頭說:「我睇得開就唔駛患呢個病啦。」我好奇,那一眾勸說者的動機是甚麼?

最要命的,還是加上「坦白說」的勸說。「坦白說」後帶著的都不是好東西。一連串傷害人的話。加上「坦白說」,就像你接下來要說的,不再是個人意見,而是真理。你接受不了,是在對忠言逆耳。我們當然有責任愛自己,自我感覺良好,但不等於阿姐阿叔你有權以口傷人,以「坦白」兼裝白痴裝社交技巧不濟來作擋箭牌。

我的朋友才根本不用對我說「坦白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