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

披著狼皮的羊

有朋友告訴我,你寫的日記和你外表不很相符。嘻,親愛的,你說得對。愈來愈多朋友有了網上日記,我邊在讀,邊在想,你們都跟我一樣嘛:你們寫的和我平日看見的你們,都不盡相同。小施說得對。儘管相約出來,面對面,捉著虱在談天,也不一定談某些話題。就這樣,我們各自各的寫,各自讀各自的,各自在受著感動。我想,所謂的貼心話,應該就是這些了。
有些朋友的一貫形象是,豪邁、堅強,笑聲是嘩嘩聲的那種。她的日記,居然是略帶寂寞、苦累。有朋友總有許多人圍著,保護著她,她像初生之小羊咩,樣子很乖巧純情。她的日記,散發著憤怒。有朋友獨立、堅決、話語從不帶猶豫。她的日記,亂作一團、心事如亂麻,與平日井井有條的她,天壤之別。我對這些一點不覺驚奇。這,才是人。朋友才能較完整的認識你。面孔掛了許多年,第一印象給別人看,也給自己看。看罷,演活了那個自己。面孔固然令你產生一定程度的瞭解,也有一定程度的謬誤。由於面孔將換不掉,用心寫心裡話是重要的,為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