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9

浮生小記

看過太多的電影情節, 來到關節位, 總是那麼漂亮地作出堂而皇之的選擇: 我選擇了我偉大的夢想, 令人窒息的真愛, 放棄了庸俗的工作和不合時宜的家人。

就像你說深愛著一個人, 但對他一無所知, 激情泛濫, 甚至等不及花些微時間認識這個人。如果你還有興趣知道, 甚麼叫認識一個人, 跟一個人生活。大丈夫辦大事, 細節可以從略。(人的情感在社會就是細微, 死不足惜, 或至少妥善收藏, 保持新鮮。) 於是我的感受從你的清單給剔除了, 像你晚上使用牙線, 吃蝦時先咬掉蝦頭。經過一名前度, 跟經過一名乞丐沒兩樣。最近我戰戰競競, 在做自己一直以來渴望做的電視翻譯。夢想一步一步實現, 落實在我面前。在第一份正式遞交的"作業"末段, 顫著雙手打上自己的中文名字。(明明我的打字技巧已如此純熟。) 朋友都代了我尖叫, 但我不敢尖叫, 因為工作堆在面前, 要趕上的還有很多, 清楚自己沒有特別的小聰明大智慧, 只好更加小心翼翼, 生怕放鬆了機會就會流失。原本偉大的夢想, 做到後就發現事情的卑微, 該是不少人嫌棄的活兒。剛過去的半年過得嘻嘻哈哈, 但這一年應該會埋頭苦幹吧。夢想轉了許多個身, 落到了生活裡, 原來就是這樣。還是很美, 但也沾到不少塵埃, 要花更多時間擦拭。一直過得那麼沒自信, 慌慌張張, 但還是有一步步的向前走, 一點一點累積成功感。很多人問我, 到底翻譯一份數百元的東西花多少時間, 我總是胡縐個答案應付了事。反正花再多時間都是值得, 你管我。花半生流口水想要個Mr. Right. 總是太快發現, 再對的人也是個平凡人。辦大事, 我心裡駭笑。因為上廁所也是如斯大事。在每個"自己"的眼中, "自己"的哪件事不是"最"大。其實"自己"的夢想跟別人的都一樣, 不會特別華麗動人, 不必急於包裝。

你可能對, 我碰上太多美麗的人。就讓他們繼續喊美麗的口號, 我只願謹守自己崗位, 愛我所愛, 始終對人有興趣。其實, 妥協又如何, 用不著抬不起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