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奴是未來高齡產婦

我們下課後在油麻地旺角一帶找吃, 尖酸女友以肯定的語氣說出嚇死人的話: 我那時候沒叫你去, 是因為你不喜歡孩子呀! 我說, 甚麼? 誰說我不喜歡孩子?!!!!!!!!!我們上昇白羊的是世上最喜歡孩子的! 我們見到小小粉粉的孩子, 就只會低頭面紅但持續偷看哩, 讀玫怡及其他媽媽的網上寶寶日記會眼濕濕。其實身為刻薄女友的你也喜歡孩子這一點, 才叫我驚訝哩。(我們又多一個共通點了, 哈哈) 我曾經這樣告訴朋友, 其實以我目前的精神狀況, 真的不可以有孩子。因為除了縱容, 就幹不出甚麼了, 這樣教不出好孩子吧, 遺禍社會的罪名很大很重啊。昨晚第N次的神婆大會, 看著星盤, 原來我的Life Mission 是要學巨蟹座, 即是要學習如何當個成熟的好媽媽吧! 我自己如是想。可是要等到我成熟那一天, 還真的不知道是哪一天, 或者到時已經是個高齡產婦了。想到這裡, 心情有點黯淡了。師弟好像定時問我想生多少, 而我的數目也隨年紀和想法增減。昨晚是4, 還告訴他們台灣同事的真實個案: 她說第一個孩子他們非常用心用力教導, 全副心機和武裝。可是其後他們學會了, 教孩子可以不用這樣, 孩子是出色, 但有壓力。到第二個時他們少管了一點, 而到第三個時兩個哥哥已經會幫忙教, 到了較晚生的第四個, 哥哥們年紀大很多, 父母都要上班, 已經沒人有空管他了。她說, 他的學業不怎麼樣, 但大致上是生活快樂的。

後來我悟了一個道理, 孩子可能可以不用教的。可不可以不將教育視作一項偉大工程或者問題? 好像令本來簡單美好的事情變質了, 牽涉太多情緒和期望。張柏芝也說會生很多孩子, 因為孩子是天生天養的。父母的痴情變成九張厚厚的棉胎, 壓在孩子身上, 孩子會喘不過氣來吧。只有一個男人跟我說過, 一起生很多很多孩子吧, 可惜他太九唔搭八, 說實話, 想到這裡就不寒而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