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柔情

消毒剪刀,塗消毒藥水。剪紗布,圍著手指轉,貼膠紙。已經很專業了,他為自己包紮傷口。包妥後,他豎著受傷中指笑問我們,你看,紗布裹得多好看。當想到一個男人,為了養活自己愛的人,天天去受這種皮肉之苦。半秒間有點哽嚥。朋友說,有時看見自己所做的愛人愛事會給自己感動。嗯,那麼對他來說,我所做的事就是出生吧,然後讓他有機會付出和愛我。而其實我,無法說清楚那一刻半秒的感受。他也是不會說,所以只一味的默默做和付出。這是股蠻勁兒,卻非常溫柔。妹問:你不覺得痛嗎?還是你特別能忍痛。原來他說,痛架,不過幾十歲人不好意思大呼小叫的喊痛。難怪他只剩下雪雪聲。

中學中文科某課文是<委屈>。在公司給無理上司指罵得垂著頭的男人,回家摟著兒女就知道甚麼都值得的男人,他們都在受皮肉之苦,且已習慣自行包紮傷口,每天踏入家門前一刻已包紮妥當。已經很專業了,他為自己包紮傷口。熟練得幾乎忘記自己身上心上有傷。<背影>中身穿舊棉襖的父親蹣跚地爬上火車站台,為的是給兒子幾個橘子。這課書我當然不只學了「蹣跚」這個新詞語,還溫習了另一個出生後已懂的單字。男人不像女人,男人流血不流淚。今天我的領會加深了。年輕的他告訴我,能忍住就忍住了,不會為不能哭而感可惜。我真想帶男人們到萬宜水庫,以導遊腔問他們,各位團友,這些年來你們憋著你們往肚子裡流的淚水,有沒有這麼多。抑或是,更加多?訓練有素,自我壓抑。夠了罷。我知道,男人總帶股蠻勁兒,而愛人的男人非常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