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細碎

妙子廿七歲,總想起小學五年級的事情。微風般細碎。

妙子不會算分數除法。同學說,會算分數除法的女孩,將來會早婚。我班惠美算術不濟,偏偏會分數除法。現在她有四個孩子。五年級的妙子切蘋果,念念有詞:「兩分三個蘋果,除以四分一,怎可能會越除越多?」真想結識妙子,告訴她我小時也有過這疑問。但我不像她,我很快取消了疑問,並學會分數除法。 小男生站在落霞前,泛著紅霞問妙子,「晴天...陰天和雨天,你喜歡哪一個?」「陰...陰天」「我也是耶!」不清楚原因,看著這幕鼻子酸了。這是愛情。有許多事情,好些事情,除了我是真的沒有人會明白吧。細碎的事情細碎的電影情節,總讓我想起更多。

第一次煲電話粥,該名同學的名字是陳潔明。她是左撇子,寫的字卻特別公整。那年的鄰座同學姓何。有位喜歡的老師,名字是李燕薇。於是覺得名字有「薇」字的女人,就是有點不一樣。余老師某天在墨綠色的黑板上,畫一棵大樹。她一筆一筆的用粉筆刻畫,帶著疾勁。最喜歡的家課是詞語練習,以為每次拿乙+很了不起。有次翻鄰座何姓同學的簿子,原來她不特別喜歡寫詞語,卻每次取甲。電視裡播東華,明星只寫草書,我也寫草書,就在楷書簿上。結果那年書法成績一律丁等,而我第一次不在乎。

你信不信?這些事情都發生在我的小學四年級。很細碎,無法盡錄。然後我相信,歲月本是童話,因而亦步亦趨,半疑半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