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按:之所以我喜歡所謂Freewill Astrology)

文化人占星學 -- 訪問區惠蓮
轉載自《明報》14/07/2003

文:潘思韻

文化人,在城市,幹著不同的有趣事,於年初誕下一個樂天小寶寶,區惠蓮最近跟崑南和鍾小梅開了一家小店,名「第四態」,區及崑南進行占星研究,鍾提供香薰治療。有了個屬於自己的地方,人更踏實,路向也更清朗。

十七歲開始對《聖經》預言感興趣,之後接觸中、西方哲學,經歷躲在被窩裡讀紫微斗數與易卜的日子,區惠蓮深感宇宙間的神秘事該予以求證,而非八卦事。開店,是事業轉型,走向知識層面的占星研究,「很多人說不相信,但許多時已成為陰影,像頭上的一把傘。我希望將它安放在適當的位置,讓它不再模糊。」

到訪者,大都祈求指點迷津。她以「神秘遊戲」形容占星學,並非用以預知未來,而是在生活上提供靈感。她表示近代的占星學結合榮格(C. G. Jung )的心理學一同分析人的行為,也回應了人始終有自由意志作出選擇的問題。占星可以顯示人的心理現象,遇上問題時人可能使用的處理方法,但最後的行動仍在乎自由意志的決定,那是占星缺席的範圍,「有修養的人,自我反省力強的人,或可利用自由意志,扭轉局面。」她說,占星好像一面鏡子,照清自己,當人重新檢視自己,提升自覺,情況可能因而改變。她最怕一些 Yes 或 No 的問題,如「我是否該跟他/她結婚」、「我應否到外國讀書」等,她亦不會提供價值判斷,因為占星只會展示人的才質、心理狀態、可利用的外在環境,最後的決定仍在乎自己。

醫者會否自醫?區惠蓮笑說,開店前她當然有看今年是否適合、跟幾位合伙人是否合得來等,但她坦言有關生死、感情等事卻情願順其自然,特別在初開始研究時,並沒把它視為術數。在沒有任何背景下學習,人生經驗薄弱,很容易走極端。花了十多年時間研究,加上人生經驗的累積,她認為現在是轉型的適當時候。

從前當文化記者,因為相信可給讀者帶來啟示,改變人的想法,即使underpaid也沒介意,但她感慨說踏入中年,再不可接受被壓抑又什麼也做不到的狀態。她說占星講求創意思維,多讀文學作品,多看電影,有助理解,因為個人的生活狹窄,很難理解好像希特拉死前心態,唯有透過文學藝術,才能穿越時空,刺激靈感。她發現對人的了解多了,叫她更能寬容待人。正在修讀中醫學的她還打算搜集曾患大病的人的星盤進行研究,找出原因,希望對人的健康作出貢獻。

曾經歷死亡帶來的傷痛,區惠蓮說再不會以專橫的態度對待生命。現在,她自言不需要像許多知識分子般建功立業,只要生命的旅程豐富,已很足夠。

「同一星盤,具相同才質的人,生在古代可能是妓女,生在現代可能是藝術家,重要的是社會環境,而人又可建構社會。所以愈覺自由意志的可貴。」

對自由意志的體會,相信也教此城的每一個人共鳴。


SOURCE: http://www.plasma-ag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