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犧牲

可能潛意識想知道答案, 最近竟然都跟不同的朋友談及犧牲。

朋友說覺得同居或結婚於她是一種犧牲。原因當然不是女仔會吃虧的那種陳年說法, 而是跟情人同住, 雙方就會失去了牽掛, 失去了私人空間。結了婚更甚, 世界好像只有老公和仔女。一聽, 覺得朋友口中說的「犧牲、犧牲」不知怎的有點刺耳, 忍不住說, 其實不說「犧牲」會不會好一點? 犧牲好像比較負面, 有點自我中心。不過朋友反問我不說「犧牲」說甚麼, 說真的還真的有點語塞, 勉強說「付出」, 但兩者又好像不盡相同。後來再想, 可能「犧牲」跟「付出」根本上就不同, 雖然意思相近, 但出發點太不一樣。是的, 在我的世界, 出發點是一切。出發點不同, 做相同的事出來的感覺都是兩碼子的事。而我想主宰潛意識的是感覺, 從而引發行為, 而從來都不是話語, 因為人懂得撒謊。

另一個朋友問, 為他犧牲了這麼多, 為甚麼沒有得到回報。雖然偶然我們會偉大到說施恩莫望報, 不過合理付出然後合理期待收成, 也是人之常情。只是在犧牲與回報的公式上, 我更想知道, 你付出五粒星, 對方自以為付出了六粒星, 但因為運輸問題或者facebook error, 結果只收到四粒星。公式如此殘酷寫出不從人願的結果, 誰的問題? 難道真的是host或命運的問題? 這樣答似乎讓最多人安安樂樂。但進一步問題是, 為甚麼facebook有error? 為甚麼隔離位同事用從來沒有error? 是她不大投入我太投入? 我太多applications然後太多不等使期望?

再一次, 我覺得自己想得太多了。

facebook error我們大概都只能一笑置之, 不然怎樣 (!!) 所以突然, 我只想跟兩個好朋友笑一笑 (尤其最近常被問笑甚麼:)。很多事情也許不需要想出一個答案。正如我們看完「色. 戒」, 可以很市井很從俗很無傷大雅地討論王佳芝由哪一刻開始愛上朝偉, 她又是否愛過力宏。討論很好, 那證明我們都投入, 但不需要come to一個固定答案。笑下kitkat下過下日辰又一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