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1

小判斷,大件事

從前上課笑彎了腰的give me a break,今時今日想起仍不時竊笑,笑的是譯文:給我一條(波)罅。SATC正能提供大量這類的笑料,真是想「笑少回家」也做不到。今天看至SATC第5集,發覺有些位置真是難至近乎「不能譯」。可惜。好像不能為一些觀眾帶來歡笑一樣,所以很可惜。

鍾雪曼(明珠台譯的人名算是很不錯啊,對吧,至少看得出:有一種心機)與白嘉莉有一回小執拗,原因是莉對曼有判斷。每一個人對每一個別人也有判斷,對吧?我想,這一種近乎條件反射的壞習慣是能夠慢慢戒掉的,我也在戒掉中--比戒煙戒酒戒賭難一點而已,但過程中的痛苦未必及得上戒毒。每一次腦海閃過因判斷而生的不公平想法時,我開始習慣叫自己一聲:「停」。開始時連這把聲音也沒有,現在幾乎每次它也自動的現身。除了自己,還有誰有能力讓你真正停下?真正舉步做每一件事呢?每一次笑人,就是把你從那個人扯遠的動作。

要是問及我的優點,我該算是個願意改善的人吧,從小到大也如是。下一年內,我會把最不濟的也改善過來。從不認為小小改動便會令自己不認識自己,認為不妥的便得承認(這一步才最艱難),然後想法子改善,要是有甚麼令自己不敢承認的話,這才算是真正不認識自己。

宣佈:正式進入HOLIDAY MOOD!

Saturday, December 13

寂寞的聖誕老人

忽然記起,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聖誕老人。
從世上最美麗隱秘的地方而來,我們每個人的袋子裡,都盛裝了各式各樣最美麗最動人的禮物,正想分發給居住在遠方的親人。
坐上雪橇,親過小鹿。出發了,像小學生第一次去旅行。途中各人受過一些冷風吹,也給冰雹擲個正著,還曾與同樣在天上飛的飛機一同受著氣流,一同險象橫生。有些人堅持不住,把一些最珍重的禮物放棄,以為這樣會令自己負擔輕一點,活得快樂一點。有些人忽視手中的地圖,結果迷了路,忘記了為甚麼要抵著冷送禮物,結局是蕩失了自己,有人想將禮物據為己有,遂鞭打小鹿到世界另一盡頭去了,找不著路回家。

現在,你知道為甚麼世上只剩一個真正的聖誕老人了吧?其實,他老人家也累了,卻就是找不著一個願意接棒的接班人。

Friday, December 12

吃人的新聞

他下班回家,苦悶。遂致電給一網上認識的朋友,二位單身漢遂聚集在窄小的單位一起消消氣?解解悶。

他拿著凍啤,走進廚房。打開冰箱,端出冷盤,與好朋友一起分享。「是白灼肉?」「不,是你的陽具。」「噢,那麼快便弄好了?真是急不及待要試一下。」

在德國,就有這樣子相處的「志同道合」的摯友。也許,在我們這邊廂是很轟烈很變態的一宗新聞,在那邊廂的二位仁兄心目中,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知心友之間的神交。

聽說,他們是經網上認識的。從小幻想要吃人的他登出啟示,尋找想給人吃的「知心人」。應徵者來了,頭炮是切下他的陰莖,「一起吃了」。給人吃的一方如此大方的遭施虐,難怪吃人者能施施然的一味強調:「他們都是自願的。」我們這些旁觀者,真是不好意思再說甚麼。吃人,有人咋舌,有人視之為愛的舉動。他只吃愛的人,所以小時想吃最要好的同學,長大了吃這些所謂的知心好友。

還有報導指曾有科學家做過實驗,一隻吃了會玩迷宮的老鼠的動物,吃老鼠後真的能以差不多的速度走完迷宮。你相信嗎?記得無面人吃下青蛙,便發出青蛙的聲音。原來,這一切,都是有科學根據的。

所以人要忙於工作,忙於愛來愛去。從別類施虐與受虐之中,忘卻腦袋裡瘋狂的獸性念頭。
嗯,還有,他們說,人肉是酸的。不是這是生理反應還是心理反應。finding nemo 票房橫掃全球,說不定eating people也一樣。

Tuesday, December 9

林林尋尋

這幾天在想,原來自己也像千尋一樣,在這個國度裡,給攫取了原有的姓氏。因為小文來港的時候,跟了他姑丈的姓(我每次叫他姑爺都覺得自己像個妹仔,卻又沒另外更合適的稱呼),而為了多謝姑爺申請小文來港,甚至待姑爺過身了,姑婆說我們不改姓是覬覦他們家的財產等,我們卻始終沒有把姓氏轉回「林」。

我曾告訴一些林姓朋友或同學:「喂,其實,我也是姓林的。」有些人覺得很癲,有些人半信半疑,有些人不置可否。有時覺得自己好像佔了便宜一樣--「同姓三分親」,那我豈不至少有六親。有時卻覺得是兩邊岸也不到,或者是兩個岸都不太屬於自己。我們一家與仍在祖國的大家族的關係亦如是,既親又不太親,說疏離嘛又不是。每次長途電話都是那些舊話。祖父母當然一視同仁,只是我自己覺得,我們一家就像是給切除出來的甚麼不知名器官,被迫獨自活著,遠方的快樂或痛苦,我們這邊都不痛不癢--反過來也是。回鄉探親時倒像做訪問一樣,他們也像招呼些名人般寵著我們--卻又帶點陌生。我總覺得像缺了甚麼似的。

從幼稚園到中學時代,我真的忘記了自己姓甚麼。直至預科才猛然醒悟:啊,原來有這麼一回事呢。啊,難怪跟他們不同姓。但也不要緊了,我想,自今天起,我會緊記這一個「林」字,不讓它在記憶中沖淡,得竭力與遠方的他們默默維繫著。

想起來,那個比我年長數個月的堂姊身子真不太妙。我或許能做點甚麼的,只是一直選擇不做。

Sunday, December 7

眾裡尋他千百度

又逃不出《千與千尋》的魔掌。真的很喜歡啊。怎麼可能蘊涵這麼豐富的元素在一套戲內?第二次看的體驗,一點也沒有比第一次遜色啊。

一個人長大的時候,就是學懂自己走路的時候,一個人成熟的時候,就是學會霹靂啪喇的跑樓梯。

為甚麼自己的名字那樣重要?因為名字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時首先給賦予的,無論喜歡不喜歡,我們都與這個名字一同成長。不喜歡自己的名字,是不喜歡自己?不愛身邊的人?沒有根的證據。不喜歡自己的下場也許就像無面人一樣,永遠在改變自己去討好別人,吸納一大堆與自己無關的垃圾。當別人對你的假惺惺毫不賣帳,你便會崩潰?發瘋。你要的不就只是別人的尊重,但自己不尊重自己,沒有人會懂得尊重你的。忘記自己的名字,等於令自己永遠消失在某個國度,永不超生。

再奸詐的人也愛找一件東西來寵愛,目的是為了告訴自己:你還會愛。其實他根本已失去愛的能力。所以湯婆婆在白龍問她:「你還不知道自己最重要的已給換包嗎?」的時候,她第一時間是檢查金子?驗其真偽,而不是她自以為最心愛的寶寶。騙誰呢。

寶寶給錢婆婆變成小肥鼠後,千尋問錢婆婆:「可以將牠們還回原狀嗎?」錢婆婆的答案是:「魔法早消失了,他們要回原狀的話,隨時可以。」只見小肥鼠使勁搖頭。牠最終不單學會了站立,還會自己走。我想起原來自己也是隻小肥鼠。

「我要工作」是目標。可那是別人告訴我們的。「我要把爸媽都救出來」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目標。千尋知道第一個目標後,她只想保命。看完爸媽?下定決心達成第二個目標後,她變了另一個人。

別人的反應是別人的反應。別人視尊貴的河神為「腐爛神」是別人的事。我們應用自己的眼睛來看世界,再判斷自己得怎樣做。

錢婆婆說:「曾經發生過的事,怎會忘記?你只是記不起而已。」至理明言。

以前的火車票都有來有回,現在的只有來無回。像不像有殺無賠?請想想現化人之間的疏離關係。是我們選擇了單向?閉固自己。

你相信嗎:眾裡尋他千百度。我們窮一生精力,目的,就只為了尋「他」。這個「他」是你的名字。晚安了,顏芳芳。

Friday, December 5

夢想城之旅

在我等車的時候,有一輛單車,在繁忙的馬路上穿插。車主不時向後望,以妨有大車因看不見它而撞倒它。我想,有時我們都像這輛單車一樣,給熱情蓋住了眼睛,以為很想很想便會成功,忽略了注意四周環境的耐性。這樣,有可能,會給輾斃的--我指的是我們為夢想而衝的那一顆心。

今天第二次到夢想城,我對所有人的印象都很好。真想成為他們的同事。每次我踏足這裡,我都得深呼吸一下,因為,還不敢相信,我可以來到這裡,呼吸著這裡的空氣,還和翻譯組這麼的近!那位周生說,像《衝上雲霄》那樣多英語或技術詞的話,便得請翻譯組同事幫忙--甚麼?那即是說,我有機會接近他們!那一刻,我的心臟停頓了。嘻。我想起中四選科時父親說:

「女,興趣填不了肚子的。」

很可能,有一天,我能告訴我的下一代:「仔/ 女,興趣是可以把肚子填得飽飽的,因為滿肚子是對生命的熱情和稀奇古怪但可愛的夢想。」但我很明白父親那樣說的因由的,他自小為了養家,別說是放棄興趣?夢想,他根本連想想自己的興趣也沒時間。我要在他退休的時間,讓他為所欲為,例如,學樂器?去自由行?

@到底參加解夢班還是法語呢?

@今天,我推了一份補習。然後,給另一份補習以同樣的假藉口推了。還給人愚弄了。算了,當他小朋友唔識世界,希望他日後別這樣了,在世界裡這樣子做事這樣子說話是可以很危險的。我真是罪有應得。

@我要做得好好地,因為好不容易來到這裡,放棄,好笨。

@小玉(家母)電了個公仔麵頭,很像卡通人物,笑死我了。